11月11日:北京语言大学施春宏教授学术讲座(文学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339

报 告 人:施春宏

报告题目:生活中的认知和认知中的语言

报告时间:20191111日晚18:30

报告地点:舜耕青年讲坛

主办单位:科技处、文学与传播学院

报告人简介:施春宏,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研究领域涉及汉语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近年来着力从事构式语法和语体语法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探索,以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和习得研究,并积极开展语言学前沿思想和成果的教学转化与科学普及工作。已独立出版《形式和意义互动的句式系统研究——互动构式语法探索》《汉语动结式的句法语义研究》《词义结构和词语调节的认知研究》《语言在交际中规范》《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概说》《汉语基本知识(语法篇)》《汉语纲要》著作7部,合作撰写《应用语言学理论纲要》《汉语构式的二语习得研究》《三一语法:结构?功能?语境——初中级汉语语法点教学指南》《汉语基本知识(语音篇)》等著作8部,合作主编《汉语语体语法新探》,并参与多部工具书的编撰。共发表语法学、语义学、词汇学、理论语言学、规范语言学、二语习得和教学研究等相关领域学术论文110余篇(含合撰)、语言学随笔80余篇、译文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