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团、学代会】在砥砺奋进中凝聚青春力量,在奋发有为中奏响青春之歌——文学与传播学院共青团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904

作者:杨阳 组图:汪孝虎 审核:穆千荣 上传:杨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五年来,在学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共青团文学与传播学院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在思想引领、骨干培养、文体艺术、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新媒体矩阵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坚持思想引领,提升思想政治育人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政治灵魂,党旗所指即团旗所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必须从青年抓起。五年来,学院分团委始终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分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高尚的价值观塑造青年,围绕团员青年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骨干培训、座谈会、政治学习、主题团日等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风伴我行”、“牢记五四历史,加强五四研究,传承五四精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系列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向上向善青年”积极开展青马工程暨业余团校培训班活动和“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 等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引领青年团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践悟中砥砺成长,在不负韶华中肩负青春使命,激励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家爱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二、加强从严治团,提升共青团工作质量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使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为积极响应校团委相关工作要求,根据自身运转情况,及时摸排,查缺查漏,建立健全团内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共青团文学与传播学院委员会档案(团籍)管理制度》、《共青团文学与传播学院委员会“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文学与传播学院团学干部管理条例》、《文学与传播学院团学干部日常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使学院共青团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进一步提高团学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强从严治团,切实提升共青团各项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了团员团干部信息录入、团费收缴、基层团组织整顿、团学组织换届、智慧团建系统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和新生团组织关系转入等工作。

五年来,乘着基层团组织改革的东风,学院分团委积极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和团支部考核工作,严格团支部考评制度,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青年团员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抓典型、树标杆,成效显著,涌现出“五四红旗团支部”、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学院通过网站专题板块、宣传展板、微博、微信、易班、QQ等媒体平台对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激发广大青年团员争做青年先锋的热情,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占领网络新高地,推进新媒体矩阵建设

网络媒介的高速发展给高校共青团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五年来,在深入开展共青团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文学与传播学院分团委积极深入探索研究网络新媒体,主动运用新媒体有效进行夯实团学各项工作,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

20193月,学院分团委推出全新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文传新锋HNNU”、学院官方QQ号、分团委官方微博、易班等新媒体传播渠道,通过提升内容质量,增强用户粘性,占领网络传播新阵地,牢牢把握话语权,加强舆论监控,提升舆情处理能力,主动发声,加强网上思想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提高意识形态的敏锐性和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四有”青年。


四、丰富文化艺术教育内涵,培育优良班风、学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学院分团委以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为指导思想,积极落实校校团委各项工作要求,执行、完善各类学生管理制度,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将第二课堂素质拓展、第三课堂社会实践作为育人的重要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学风建设特色品牌,教育引导青年团员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

一是抓学风,严格检查学生到课率,落实学生上课教学日志,开展“三无一不”(无手机、无零食、无旷课,不迟到)文明课堂活动;二是抓考风,召开考试动员大会,严肃考风考纪,以考风促进学风,杜绝考试作弊现象;三是抓实践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互联网+”、开展“文心佳话”话剧节活动、大学生记者节活动、大学生广告文化艺术节活动、“雷锋月”系列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等,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四是树典型,宣讲“修德、善学、勤奋、力行”学风关键词,组织开展学习经验和考研经验交流会,举办优秀学生表彰大会,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



五、强化素质拓展,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做到两个维护,文学与传播学院分团委按照校团委的统一要求,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广大青年团员走进社会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广泛参与社会实践,积极投身扶贫支教、疫情防控工作、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作为一名00后青年团员,我要勇于担当,争做急先锋,不能上前线,我就到后方!”2019级汉语言文学一班陈思梅在家乡巢湖参与防汛救灾志愿服务,负责灾民心理疏导、卫生防疫等工作,同时配合当地宣传发布防汛抗灾安全提示、自救减灾等信息,充分彰显00后青年担当。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怀青年成长、重视青年工作、关爱青年学生。通过活动的开展,广大青年团员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自我与社会的关系,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展示自我,引导青年团员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青春拥抱时代,青年创造未来。学院分团委在校团委的统一部署下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硕果累累,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激发基层团组织工作活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让团学工作在时代中闪光,让文传梦想在奋斗中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