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知明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七讲——烟台大学禹英兰教授之《中韩文化遗产管理体制比较》

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325

作者:方影  摄影:张伟艺  审核:王运红  发布:涂新宇



514日下午,应淮南师范学院法学院邀请,烟台大学禹英兰教授在淮南师范学院舜耕青年大讲堂作了题为“中韩文化遗产管理体制比较”的学术报告。这是法学院知名大讲堂系列讲座重要活动之一。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王运红主持,文化产业管理系全体教师及学生参加。

讲座开始,王运红教授对禹英兰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详细介绍了禹英兰教授的个人概况,并对讲授主题做了简单背景交代。

禹英兰教授从四个方面深入探讨中韩文化遗产管理体制的问题,首先介绍了文化遗产的概念,并提到淮南市现有的文化遗产资源;然后介绍了中韩文化遗产管理体系,从多个角度对二者进行比较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接着禹英兰教授介绍了中韩文化遗产管理制度,从文化遗产相关法律、文化遗产相关部门法规、文化遗产相关地方法规三个方面阐述中韩在文化遗产管理制度方面的差异。最后禹英兰教授介绍了文化遗产管理体制改革的经验和方法。一方面对国际先进经验进行借鉴,另一方面又结合中国实际,提出有针对性地建议。

陆耿主任对禹英兰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概括了此次讲座的四个方面主要内容,阐述四个问题的逻辑关系,启发大家无论学习还是研究要学会视角创新、方法创新,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要多视角、全方位看待,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并鼓励同学们学好理论,在理解、掌握理论知识的前提下,做好文化遗产的开发和保护工作,让璀璨的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焕发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