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21年生物科学专业动植物野外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495

作者:郭春凤  摄影:韩会平  审核: 王云   上传:左靖  发布:涂新宇


根据生物科学专业教学大纲及人才培养方案要求,2021年7月10日-7月22日,生物工程学院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共6个班级232名同学赴岳西县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进行动植物学野外实习。学院动植物学专业程滨、谢影、刘玲、何梅、王四川等5位教师带队指导,负责统一安排实习方式及实习内容,指导学生观察、采集和制作动、植物标本成绩考核及编写实习报告。班主任郭春凤、韩会平、左靖等统一安排食宿,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

实习开始前,生物科学系召开野外实习专题筹备会议,分解布置任务,做好出发前器材、药品、工具、车辆安排、各类药品、人身意外保险购买等准备工作。7月8日下午,学院召开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动植物学野外实习动员大会。院长王顺昌发表讲话,他强调:动植物野外实习是生物科学专业教学计划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动物学和植物学分类学习的一个必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不仅能扩大和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和培养学生的独立动手能力,且可认识自然界中的生物多样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他强调:以守住安全底线和纪律红线为切入点,提醒同学们遵守纪律,提高饮食、外出和恶劣天气的防范意识。各位指导老师分别就野外实习的注意事项和前期准备做了说明,介绍了动、植物标本的调查、采集、记录和制作方法。

本次动、植物学课程野外教学实习,要求学生需了解和掌握动植物标本的采集和制作方法、动植物标本的鉴定和识别技能、动植物资源调查技术、动植物种群和群落研究方法以及树木年轮与环境关系的分析方法。实习期间要求学生采集动物标本20种以上,植物标本60种以上,并能对标本准确识别、科学分类。师生们每天上午7:00出发进行植物、鸟类和昆虫等类群的标本采集和观察,晚上进行动植物标本制作,将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拓展了理论课和实验课的知识体系,为生物学课程的进一步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动植物学野外实习历时13天,同学们通过野外实习,亲身真切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系统掌握了动植物标本的制作方法,基本掌握了从事野外工作的方法和技能,能够独立或合作从事野外动植物资源及生物多样性调查。同时,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全体师生团结在一起,不怕苦不怕累,克服种种困难和潜在的危险,圆满完成各项实习任务,也展现出生物工程学院师生的不折不挠、永不放弃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