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法学院:送法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928

作者:陶陶  摄影:陶陶 张戌  审核:王运红  上传:陶陶  发布:涂新宇

“咱们在日常生活中难免遇到要交定金才能享受到某种服务的情况,那么签协议涉及定金时,你们写‘订’还是‘定’?”

“邻居找人借钱,你们做了担保,也要承担责任哟!”

“你们的承包地除了使用权还有经营权哟!”

12月3日上午,在淮南市田家庵区平圩镇桥东村的田间地头,一场“送法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的普法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吸引了几十名村民前来参加,活动氛围十分热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环境,12月3日上午,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峰、副院长王运红、党委副书记李家胜带领法学院的法学专家和学生党员志愿者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真正把宪法法律送到人民群众身边。

在村委会会议室,法学院副院长王运红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和案例作了一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普法开场讲座。

“本以为法律宣传相对单调,可能群众不爱听,但是没想到现场来了这么多村民,大家听课都很认真,除了认真记录,还提出问题,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平圩镇桥东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宗斌由衷感慨。

法学专家孙家农、项婷婷走进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向村民讲解了宪法知识以及民法典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并结合群众实际需求现场“以案释法”,引导大家注意防范法律风险、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纠纷。

法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张戌带领法学学生支部的党员、法学院学生会干部向村民们发放宪法知识宣传手册、民法典相关知识宣传手册、宣传单页50余份,防诈骗宣传扇50余把,发放调查问卷50张,并叮嘱村民们要积极学习《宪法》《民法典》相关内容,培养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之前从网上买了一个东西,不是很满意想退货,但是卖家不同意。这不,项博士给我支了招。刚才联系卖家,卖家看我懂法律,就答应退货了。”村民王虎乐呵呵地说道,“这样的活动真不错,希望淮南师范学院的教师们常来。”

“普法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也为乡村振兴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更是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峰表示,下一步,法学院将和平圩镇桥东村结成普法对子,法学院的‘普法’轻骑兵将会常来普法,不断为乡村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