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建团百年 淮南师范学院安徽早期党组织及其人物研究学科组召开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604

作者:程洁  摄影:程洁  审核:刘庆炬  上传:阚程璐璐  发布:涂新宇


恰逢建团100周年来临之际,5月4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安徽早期党组织及人物研究学科组围绕安徽早期党团组织相关研究问题开展了一次学术研讨会。研讨会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院领导班子和学科组成员共15人参加,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作为学科指导教授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学科组负责人吴玉才教授主持。

研讨会采取的是一问一答的交流方式,庞秀艳、周雪晴、柏瑞平、李松、朱冠艾等几位老师分别围绕安徽早期党团关系研究、安徽团组织的创建、红色家书与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安徽早期党组织创建中城市与农村的有关问题、女性在党史上的作用等几个研究课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徐光寿教授对这些疑惑作了一一解答,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围绕党团研究共性问题进行了指导。一方面,徐光寿教授在学术研究方法上提出了“分层、分类、分阶段”的七字箴言,将史料分为“浅、中、深”三类,要按图索骥,顺藤摸瓜,由浅入深的搜集史料,告诫大家史料功夫做足,功到自然成,成果将不断涌现;另一方面,徐光寿教授在研究内容上围绕建党人员数量、重要人物入党时间、建团时间等具体史实问题做了进一步阐释,史论结合,有理有据,展现了宽阔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学术功底。会议期间,刘庆炬院长提出了围绕党史相关主题召开线上研讨会的建议,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打造特色亮点。

吴玉才在会议中强调,本次会议是征求意见建议、交流研究心得的会议,是专家现场把脉定向、答疑释惑的会议,是主动认领研究任务、倒逼快出研究成果的会议。大家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研讨热烈,很有获得感,应该把这样的研讨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