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多形式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270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潘兵 摄影:潘兵 审核:霍圣年 上传:潘兵 发布:涂新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全院师生参与普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经济与管理学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多形式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多种宣传彰宪法。经济与管理学院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和海报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学生宣传宪法知识,尤其是要让学生了解宪法发展历程,设立宪法的意义,宪法意义的体现以及生活中的宪法。通过对宪法的专题宣传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历史自信、担当历史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知识入课堂。学院各专业结合专业优势和实际情况,开展了宪法知识进课堂活动,田阳阳老师在经济法课程中结合宪法,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体验式实践教学,培育大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向学生们介绍宪法的基本原则,中国宪法的发展历史及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发生的案例普及法律知识,努力在师生中营造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宪法讲座悟宪法。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了一场“宪法进校园”专题讲座。讲座从公民的基本权利、公民的基本义务两方面入手,向学生们讲解了公民的平等权、人身自由、政治权利和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监督权和取得赔偿权、社会经济权利以及教育、科学、文化权利和自由等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权利和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遵守宪法和法律、尊重社会公德、依法纳税等基本义务。现场还共同观看了一段宪法学习视频,在场的同学全神贯注,认真学习有关宪法的知识。

多样活动学宪法。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宪法同行”为主题征文比赛,比赛结合具体时代背景和生活实际,说明如何将法治精神落到实处。通过本次征文活动,同学们自己在阅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心得感悟,既回顾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和变革,又展望了面向新时代奋斗不懈的未来,联系自身的学习、思想和生活实际,讲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的一系列宪法学习活动,不仅在学院弘扬宪法精神,更提高了同学们对宪法的理解,引导树立尊崇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